我是雪落無塵,你有故事,就來找我。點擊右上角“關注”,你的心事有我愿意聽。01婚姻生活是一段很漫長的旅程,在婚姻不同的時間段,我們應該用不一樣的心態和方式,來對待我們的婚姻。剛結婚的小兩口,必定是情意濃濃、親親我我。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可能我們不再那么依賴對方,而是都有了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圈子。我們不再把幾乎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另一半身上,我們會成全對方的愛好,會陪著對方一起享受生活的美好,我們無暇顧及之前有過的不順心,因為我們要享受以后的生活,要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樣。0250歲以后的我們,都很在乎自己的兒女,養兒女防老在現在似乎已經不再成立,但兒女仍舊是我們精神的寄托,我們會為和兒女的一次相逢激動好久。50歲以后的我們,工作也已經很穩定了,有了自己需要努力付出的事業,我們會為事業兢兢業業。50歲以后的我們,有了最真心的朋友。很多時候,我們愿意約上自己的朋友去做一點自己喜歡的事情。50歲以后,我們有這么多重要的事情,可能愛人已經不是我們精神唯一的寄托,因此,我們也不會像剛開始一樣,那么在乎愛人的所作所為,不再對愛人那么苛刻。03那么,50歲之后,如何做夫妻?過來人的做法,值得借鑒。我鄰居一家堪稱模范夫妻,50多歲的他們有一個兒子在外地上學,一年也就寒暑假回來。他們兩口子,整天下班也不可能大眼瞪小眼,但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興趣愛好,就是都喜歡養花,也捎帶著養了一缸非常漂亮的金魚。平時下班,他們會一起打理他們的花,一起為他們的花澆水施肥、修剪枝丫,還會和他們的花一起拍照,然后發在朋友圈炫耀一番。偶爾,他們也會約上一同喜歡養花的好朋友們,來家里觀賞自己養的花。他們討論著各種養花的技巧和注意事項,他們會互相攀比、會互相稱贊。一起討論欣賞著美麗的花卉,好不熱鬧。他們在一起,簡直就是一場關于花卉的大聚會。04除此之外,我那阿姨喜歡跳舞,她有固定的舞伴,專業的舞蹈老師,環境優雅的跳舞場所,她每周都會約上舞伴去跳上那么幾曲,用她的話說就是:“跳舞不僅可以讓自己心情舒暢,還能鍛煉身體,是中年朋友最好、最有效的鍛煉方式。”而我那叔叔則一點也不喜歡跳舞,可能是他原本就沒有跳舞的天賦,也可能是他不喜歡那樣鬧騰的場所,他喜歡和小區里的棋友們一同下象棋。你還別說,他在小區的象棋界,也是一個傳奇的人物。據說,他在小區幾乎沒有對手。很多朋友都愿意和他下棋,在他那里學習下棋的技術,也交流交流下棋的心得。平時下班在家的他們,也是很有情調的一對夫妻,他們會為對方準備很有儀式感的晚餐。一束美麗的鮮花,一桌可口的飯菜,一曲優美動人的樂曲,一杯陳年的好酒,再配上最喜歡的人兒,這樣的一頓晚餐,一定是所有人都向往的。這樣浪漫有趣的晚餐,一定會讓雙方的關系更加的融洽,讓彼此都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不僅如此,他們也會陪著對方去追一場喜歡的電影,追電影的他們,像極了那些剛剛戀愛的小情侶們,他們的臉上充滿了幸福的微笑。他們會在對方生病的時候,無微不至地照顧對方,陪在對方枕邊說著祝福的話,聊著他們喜歡的花花草草。生病的阿姨,還會囑咐她的愛人如何管理好那些嬌貴的花卉,好一幅愛的畫卷。他們也會在對方不如意的時候,悉心交流,相互鼓勵。0550歲之后,最好的夫妻關系,是怎樣的?說起來其實也很簡單,有各自的興趣愛好。如果正好愛好相同,則一同玩樂,否則互不打擾,各自享樂。給生活多一些儀式感,然后在對方生病或者身體不舒服的時候,能夠陪在左右,給予無微不至的關懷。50歲以后的愛情,缺少了年少時的沖動和新鮮感,但卻從來不會缺少浪漫和互相成全的勇氣。希望50歲以后的我們,更多地為自己而活,努力活成當初我們喜歡的樣子。.END.作者:雪落無塵,作家,情感咨詢師。你的心事有我愿意聽,遇到任何情感問題,都可以發私信給我哦~

這幾日在協助招聘組的同事做一年一度的校園招聘,跑了幾所安徽的高校,從宣講會、到筆試、再到面試。在出發前,跟負責招聘的同事確定了此次需要招聘的人數,每個環節的目標分解,以及中途意料外情況的應對處理方案,招聘同事非常有經驗,所以在具體安排上我不需要太操心,于是我把更多的關注點放在此次我的工作重點——面試上。對于此次面試,我給自己出了一個題目:如何在10分鐘的面試時間內篩選出綜合素質相對較高,與崗位需求匹配,且有potential的候選人,同時在面試過程中讓候選人有更多的收獲和反思,至少讓對方覺得即使沒有進入到復試環節,也是一次非常有價值的溝通。先拋出思維導圖吧:以下主要結合幾年來的面試經驗,來分享下如何從價值觀、心態和能力三個方面來對候選人進行綜合考量。作為候選人,也可以從企業方的需求角度來做更充分的面試準備,其實,我更建議大家在日常學習和工作中就要特別關注總結和反思的環節,這是我們成長路上核心的一步。以下進入正題第一點:從價值觀角度了解候選人的驅動力(工作動機)是什么,強度有多大。比如:有一位候選人告訴你他想應聘產品專員,想進公司的原因是希望成為家用電器或廚具的產品設計專家,對于日用廚具電器類,他更有設計的靈感來源,看到自己設計的產品能面向市場,他能得到愉悅感和成就感。而我們要提的問題是:“你為什么要成為產品專家,是因為這樣的一個社會地位被大家認可,還是因為非常享受其中的技術鉆研”。如果他希望有一個好的社會地位,有可能是基于對安全感的訴求,覺得有了這樣的社會地位,不會被社會淘汰,能幫助家庭或者個人達到穩定的水平,如果他更在意技術帶給他的愉悅感,這可能是他個人情感的歸屬需求。對于區分候選人的工作動機可以參考馬斯洛需求層次原理,從生理、安全感到情感歸屬,到尊重,再到自我實現。了解了動機之后,接下來很重要的一點是評估他的動機強度有多大,即他愿意付出多少,愿意做出怎樣的努力去實現這個目標。對于上面的這個例子,我們可以問:“在過去的學習或者社會實踐中有沒有類似的想法,如果有,你找的標桿或者當時的目標是什么,你作了怎樣的努力?”如果應聘者對于他付出的過程及細節描述得非常詳細,那么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給自己樹立的標桿、設定的目標的驅動強度是足夠大的。如果他在描述的過程中無法給我們足夠的細節,無法讓我們體會他在其中付出的努力,那么對于驅動的強度或許表面上看起來挺大,但是實際上是遠遠不夠的。他在過去的付出能驗證他在未來崗位上是否能去充分發揮,如果這點我們無法在他的過往經歷中看到,那么我們也很難相信他在未來可以做到。第二點:從心態角度主要從四個方面去考量,1、積極/&消極;2、自我認知;3、未知領域的好奇心;4、韌性。1、積極/&消極,我們先要搞清楚積極和消極的人的不同表現,積極的人專注在可以被自己掌控的事情上,不會把過錯歸咎于環境或者外部條件,表現在理智大于感性。而消極的人會把問題的原因歸結在外部,感性大于理性,容易沖動。那么在考量其是否積極,我們可以通過情景化的壓力型測試,給出一系列限制條件來看候選人的反應。比如說對于應聘業務代表的崗位,我們告訴他:“你所負責或者對接的客戶的需求是多樣的,有時還會提出各種無理的要求,然而你又需要得到他的支持來完成銷量指標,如果這種情況下,你該怎么辦”?候選人可能會告訴你一些解決的方案,比如加大資源投入,但是對于面試官來說,我們要告訴他這條路走不通,那條路也走不通,但是我們仍然需要他去解決這個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需要重點考察的是候選人在過程中的情緒變化,是變得越來越低落,覺得環境似乎沒有給他任何支持,還是越挫越勇。對于有潛力的候選人來說,面對這樣的挑戰,他會充滿斗志,會覺得很有意思,即使沒有足夠的資源,他依然想要去解決這些問題。在情景化的面試中間,積極還是消極的心態還是相對比較容易能看出來的,需要注意的一點是有些候選人的情緒在整個面試過程中會表現得非常積極,對于極端積極的候選人,你要去關注他積極的情緒是否穩定在一定的高位,如果不是,可能情緒化是他一個很大的問題。2、自我認知,也就是能否認知到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在設計問題的時候可以這么去提問:“你對于過往的學習、學生會或者社團工作、或者社會實踐工作中,怎么評價自己做得出色的或者失誤的地方”。如果候選人不愿意跟你討論中間做得不好的地方,或者他沒有去思考過中間他的過失是什么,哪些環節是他可以去改進或提升的,而是不斷地去強調自己的'得',那么我們就要當心他的自我認知很有可能是偏高的。如果他能告訴你每個階段他身上的不足,他吸取的經驗是什么,他反思的結果是什么,那么我們可以認為這個候選人善于反省和總結,自我認知是相對客觀的。3、對于未知領域的好奇心,候選人對于未知領域,或者說跨界知識是否充滿好奇心,還是表現得抗拒,這點我在面試的過程中會非常在意。比如說對于應聘策劃或者平面設計的候選人,我會問他:“你對于業務是否了解,你理解中的業務應該是怎么樣的”?如果他能從技術角度或者從他熟悉的角度依然能清晰地告訴你業務的模式或者關鍵點,那么我們可以認為此候選人的開放度是足夠的,他愿意去探索未知的領域。反之,有些候選人可能會回復你這不是我的專業學習范圍內,所以我不知道。對于這樣的候選人,我們對于他的好奇心就要打一個問號了。對于未知領域的好奇心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你可以走多遠。4、韌性,是否有足夠強的毅力。如何去考察呢?我會通過問候選人平時有什么愛好,每天花多少時間,堅持了多久?過程中的收獲是什么?如果候選人的確在這項愛好中花了很長時間,他就會非常清晰地告訴你他的體驗和收獲是什么,可能中間某一階段的感受是不好的,但是持久的堅持給他帶來了非常好的收獲,而這樣的的感知和體驗也會鼓勵他應用到工作中。第三點:從能力角度主要考量對方是否具有快速學習能力和強的邏輯思維能力。1、快速學習能力,在職場中,快速學習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解決問題,利用你的現有知識、技能,來搜集新信息并進行信息整合,學習、掌握,并進行融會貫通。所以我們可以拋出類似這樣的問題:“你在過往的經歷中是否有在一個新的領域或者環境中遇到挑戰,你是如何進行快速學習的”。或者根據未來他的職位可能碰到的挑戰、需要解決的困難,來設置相關面試問題。這里的考察重點是他如何快速地學習(是有時間限制和要求的),如何快速獲取有效信息并進行整合,轉化應用到當下需要解決的問題中。同時,當有了一個初步的解決方案之后,后續有沒有進行修正、優化和迭代,在嘗試中不斷去總結,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法。最忌諱的是有些人始終在找一個所謂的“完美方案”,而遲遲沒有行動,那我們就要對這個候選人能不能進行快速的學習有concern了。2、邏輯思維能力,如果要去細分邏輯思維,大致可以分成數理化邏輯、語言邏輯和溝通邏輯。數理化邏輯我們在筆試環節會有測試,一般設置了筆試環節的企業也會對此進行考量,語言邏輯可以通過面試中候選人對于問題的回答來檢測,這兩個邏輯不做重點說明。現在說溝通邏輯,即一個人是否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我們如何去衡量,良好溝通的標準又是什么呢?總結來講,如果候選人能做到以下兩點,我們可以認為他的溝通能力是相當出色的:1)迅速把握對方意圖;2)能用你聽得懂的語言來告訴你深奧的道理。比如說,對方在不確定是否完全get到我們的point的情況下,能用自己的語言重復我們的問題:“您的意思是…”,“我能這么理解嗎…..”。這在某種程度上,是候選人在盡量把我們的意圖準確轉化為他知識范疇內的信息的過程。如果他在回答問題的過程中能像我們小時候寫作文常常采用的“總分總”三段論的方式,那么這是溝通邏輯強的一個非常關鍵的信號。首先他會提煉并確認你的提問的意圖是不是某某某,然后他會就幾個重要的點進行展開,最后在回到問題的本身來告訴你他已經回復你這個問題。這樣的候選人的回答問題的條理性就屬于相當強的,他非常關注自己有沒有表述清晰。相反,相對較弱的溝通者就會缺少提煉,然后無限制地跳入到細節描述中,跳到自己的世界中,忘記了從對方的角度來說核心問題是什么,對于這樣的候選人的邏輯性和溝通能力,我們是需要存疑的。以上這些評估候選人的方法對于評估有工作經驗的應聘者都是適用的,對于考量應屆畢業生更是綽綽有余。對于開頭提到的在面試過程中如何讓應聘者有更多的收獲和反思,我想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拋出一系列能讓他深入思考的問題,然后基于他的回答去做相關點評和建議。說教式的方式無法打動別人,所以拋出問題讓對方自己去反思吧,我們能做的僅僅是引導,希望以上對應聘者和面試官都有借鑒意義。END我是鴻小尤:追求人生的的厚度和深度,與你一起踐行成為更好的自己。個人成長、職場提升、投資理財、語言學習、旅游分享,一個都不能少。讀完我的文章如果有收獲,可以關注、打賞和點贊哦,謝謝你們的支持! / 著作權歸作者所有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Forbes苗栗哪裡訂遠見台中哪裡訂國際書展科學人彰化哪裡訂2020年National Geographic台北哪裡訂
探索頻道雜誌台南哪裡訂 讀者文摘苗栗哪裡訂 遠見雜誌要如何閱讀比較好?生字蠻多的?訂閱免費送thomason耳機? National Geographic台中哪裡訂 國際書展科普雜誌台北哪裡訂 time時代雜誌,看完不會忘的方法?時代雜誌+國家地理雜誌好便宜? 國際書展2020國際書展苗栗哪裡訂 國際書展休閒時尚雜誌新客戶訂購價 TIME時代誰誌40期+遠見雜誌12期,訂閱優惠! 免費全年網路查TIME? 國際書展National Geographic彰化哪裡訂 2020年美國時代雜誌新竹哪裡訂 讀者文摘哪裡訂閱比較便宜?一篇文章看完,可以練習改寫、口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開箱推薦實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